:::

公告欄

宣導 教務組長 - 教務 | 2024-04-18 | 點閱數: 6
1. 教育部為鼓勵全民學習閩南語,並加強教師專業素養及學生語言能力,特舉辦旨揭認證考試。113年第1次考試已於3月辦理完竣,第2次考試訂於8月舉行。有關8月考試報名時間自113年4月15日上... 觀看完整文章
公告 學務組長 - 輔導 | 2017-09-21 | 點閱數: 1206

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推動高級中等以下學校「校園約會暴力事件宣導與防治教育」推動方案

 壹、緣起

家庭暴力防治法於104年修正第63-1條,已將16歲以上未同居親密關係暴力案件納入保護範圍。在以往親密關係暴力的處遇多是指在婚姻或同居間的所生的暴力行為,然國中、高中階段,較容易發生的是情感交往中的約會暴力情形。

教育部(105)「建構校園親密關係暴力事件評估工具計畫」研究調查發現國中生曾有約會經驗者占29.0%、高中生占46.9%;從有約會經驗之樣本整體而言,高中職生約會暴力受害經驗僅次於大學生排名第二、國中生則排名第三。就受暴類型而言,國高中皆呈現以一般精神暴力受害比例最高、其次依序為嚴重精神暴力、肢體暴力及性暴力。另外在其他國內外約會暴力的現況調查中也發現有部分學生,曾有在約會中遭受暴力經驗。因此如何在暴力發生前進行預防宣導工作,以提升師生關於暴力的辨識程度,避免使高級中等以下學生成為約會暴力受害者及加害者實為重要。

爰此,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以下簡稱本署)乃訂定此一校園約會暴力事件宣導與防治教育推動計畫,透過向下扎根落實推展,教導學生在認知、情意與行為上學習如何遠離暴力,建立正確情感交往互動技巧,增加校園因應親密關係暴力處遇的能力,強化校園外系統網絡的合作關係,進而有效處理問題並能建構更安全的校園環境。

 

貳、方案目標

本署推動校園約會暴力事件宣導與教育的宗旨希冀隨現代社會發展脈絡,在認知建構內化、生活實踐力行、事件危機處遇三面向並行並重的原則下,從現有性別平等教育與友善校園相關推動計畫為基礎,結合「以學生為主體」的生態系統觀三級輔導WISER模式實施,協助學校師生瞭解校園約會暴力的相關概念、法規理解、處遇流程及求助資源,推展各領域課程活動融入預防校園約會暴力議題,強化教師教學能力、辦理系列性多元正向活動等具體策略,在高級中等以下學校(以下簡稱學校)系統性的作為來推展「情感交往,遠離暴力」之正向互動,讓學生能實踐良好的情感交往。

在此理念下,本方案期能達成下列目標:

一、協助師生了解約會暴力、認知約會暴力的危險性、嚴重性與影響、求助及相關協助資源等,以減少校園約會暴力事件的發生與傷害。

二、提升學校教師將校園約會暴力議題融入課程的教學能力,使學生學習合宜情感交往人際互動方式與技巧,評估發生約會暴力的危機性,以減少校園約會暴力發生。

三、協助學校相關人員熟稔現有法律,以更能辨識校園約會暴力事件及有效處遇。

四、強化學輔相關人員對於校園約會暴力事件處遇的專業能力,降低當事學生的心理創傷。

:::

搜索

學校簡介

展開 | 闔起